— 灰猞狸1914 —

随笔01


蒙德里安《灰树》

那些斑点式的美感,半成品似的叙述,似乎突然侵入了你的官能。
在过去十数年中清教徒般的错觉被打破,
你苦行在黑暗中描摹的一切壁垒毫无意义。
你就那样被缪斯的触须俘获了。

它们来了,你无法抵挡。
你铁壁般的心灵突然被震颤,让你以为那是感性的感受的。
然而你心里又无比清楚,是理性赋予我欣赏他的权利。
是我先从小船里伸出了手。

我跨越了隔绝危险的海峡,就像一直期待的那样。
若我无法更进一步,就只能沉在痛苦的陡崖之前了。
但我也很困惑,既然跨越之后的思路如此清晰又简洁。
为什么我周围从没有人描绘过他们看见的图景。

我的感受已不是我的,是至今为止各种知识与他人意识的合集,
他人的认知僭越自体,竟造就了我的本能。
我怎么能自大到认为这悲哀和痛苦是我自己的呢。
因为我学到了这里该痛苦而那里该笑。
我是外界的影评人。

评论

2018-08-16